您所在的位置:

通知公告

    【通知】写作中心Peer Tutor Training(朋辈指导员培训)· 第五期

    时间:2023-03-16 来源: 供稿:赵烨冰 点击量:

    2023年3月9日,深圳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写作中心于B2-701顺利开展了第五期Peer TutorTraining(朋辈指导员培训)。在本次培训中,写作中心执行主任赵烨冰博士首先回顾总结了上学期两大模块、共四期的培训辅导内容,并对选拔出的10名外国语学院英语及商英专业大二、大三年级的peer tutor做出了新学期的工作规划和安排,明确本学期的培训焦点将从理论学习过渡到观摩与实践;之后赵老师和来自汕头大学的张婧博士一同就写作辅导过程中的认知引导、教学反馈、情感支撑、进程管理等维度的共27项策略进行了系统专业地讲解,并带领peer tutor们进行模拟演练。

    为了打造一支英文写作精英学生团队,并由此建立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写作互助社群,深技大外国语学院写作中心十分重视peer tutor的培养,首批十名peer tutor们正在进行赵老师主导的为期一年的培训,通过上学期的英文写作能力夯实与提高、写作教学与辅导的理论知识学习和观摩,peer tutor们将在本学期进行大量的辅导实践,并定期基于实践进行反思、复盘及研讨。赵老师鼓励tutor们在每一次辅导结束之后反思此次辅导经历,记录下自己的心得体会,在实践复盘中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英文写作辅导能力,以求为全校同学在英文写作方面提供更有力的支持。此外,本学期写作中心将引入更加新颖的辅导方式,除了线下“1V1”辅导外,peer tutor还能提供线上“1V1”或小组辅导(“教师+peer tutor+学生”模式)。有机会的话,还将走进英语专业写作课堂或大学英语写作课堂,向同学们直接提供或协助进行同伴互评(peer review)。

    写作中心在本学期继续欢迎全校学生前来预约英文写作相关的辅导(预约路径可关注“深技大外小语”公众号里的“写作中心”专栏,或直接扫描下面二维码),也可根据下图每周开放时段免预约来到B2-701自习写作、享用peer tutor服务、或参考各类英文写作相关书籍。

    辅导预约二维码

    (写作中心B2-701, 英文写作书籍资源柜)

    在简要介绍完写作中心本学期的整体计划后,赵烨冰老师与张婧博士正式开始了对peer tutor们的培训。本次的培训主要包括了两个部分:Mock Tutoring练习和Tutoring Strategies讲解。

    Mock Tutoring训练中,赵烨冰老师扮演学生的角色,带来了一篇真实的学生写作样例,模拟了各种学生可能的反应,向peer tutor们寻求写作指导帮助。整个模拟训练流程涉及了peer tutor对预约学生的自我介绍,写作任务及修辞背景的问询,沟通确认本次辅导的主要内容和待修正要点,以及对文章的内容、结构、逻辑进行讨论,协商并给出合理的建议,最后帮助学生进一步优化细节上的语言表达。赵烨冰老师与张婧博士肯定了peer tutor们模拟表现中的精彩之处,也在点评中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提醒peer tutor们不仅要为学生们提供专业的修改意见和情感支撑,还可以分享自己的写作方法(例如自我纠错方法)和有用的学习资源,让学生们在日后的写作过程中不断进步,成为一位good writer。

    在Mock Tutoring的演练进程中,两位老师还穿插着介绍了基于她们自身正在合作进行的研究及国际前沿的写作中心研究的四大维度27项辅导策略(Tutoring Strategies)。这些策略能够帮助Peer tutor们切实提高辅导水平,例如,在辅导过程中如何运用支架理论(Scaffolding),以学习者为中心,来帮助学习者提高自我学习能力与解决问题能力,这不仅需要适时直接地给出指导建议,更要在认知与情感层面启发或支持学生,引导他们成为独立的学习者和写作者。通过本次的培训,peer tutor们受益匪浅,拿到了正式的一年期聘书,并十分期待通过本学期的培训与辅导实践继续提高自身专业能力,为全校提供优质的英文写作辅导。

    写作中心将在近期举办一场英文简历写作训练营及评选大赛,感兴趣的同学可持续关注讲座相关通知。如欲获取更多有关写作中心的信息,可关注外国语学院官网或公众号上的写作中心专栏。

    文字:张乘玮

    图片:徐江廷 赵烨冰

    责编:赵烨冰 姜奕村

    校对:张龙云

    审核:钟玲

    排版:胡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