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通知公告

    【通知】关于举办深圳技术大学第二届“‘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3-02-20 来源: 供稿:王艺磬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我校将举办第二届“‘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校园选拔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深圳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

    合办单位:高等教育出版社、南京大学

    二、活动主题及内容

    1.活动主题:大美中国·故乡风韵

    2.活动内容:第二届“‘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校园选拔赛的短视频可以选择历史华章、山水寄情、文化传承、舌尖美食中任一板块,综合运用多元叙事技巧和丰富视听语言,展现大美中国,品鉴故乡风韵。

    板块一:历史华章

    背景: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历史是每座城市在时间沉淀中的肌理,每个城市独有的历史故事就像一束光,穿梭在城市持续发展进程中的过去和未来。悠悠学子,你们是故乡这片厚重的沃土经过千百年孕育的结晶,在背井离乡,一步一步成为更好的自己时,依然不忘故土,熟悉历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希望广大青年学子不断深入发掘自己家乡城市的历史华章,成为推广和传播城市精神的使者。

    要求:请以“历史华章”为方向,任选你认为最适合的元素和画面,创作一件完整的短视频作品,深入发掘自己生长生活所在城市的历史故事,抓住城市与众不同的特点,找到最具有代表性的故事素材。通过讲述时空裂缝中的故事,凸显城市的精神内涵,反映城市的风貌和品格。

    板块二:山水寄情

    背景:中国地域辽阔,山水人文资源丰富,从而造就了万里疆域千面城的特色。高校学子们可根据自己对家乡自然风景和人文风情变迁的认知,继续深入挖掘,整理一条清晰的表达逻辑脉络,对家乡的秀美山水进行多元推广,并将民俗风情更立体地进行展示记录。

    要求:请以“山水寄情”为方向,从年轻人特有的视角和创意出发,创作一件完整的短视频作品。作品要求具有纪实,并且有一定的想象空间,展现地域自然风光及其文化底蕴。

    板块三:文化传承

    背景:传承是保护也是发展,是人们记忆的延续。中华民族有着富饶优秀的传统文化,在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不同的地域文化值得被生动记录,被深刻呈现。要让地域的文化传承不割裂,才能更好地延续和发展,哪怕沧海桑田,记忆中的家乡才会更好地在世人面前展示自己的风采。

    要求:请以“文化传承”为方向,从年轻人特有的视角和创意出发,结合自己家乡的文化、非遗、老手艺人、风气精神等来创作一件完整的短视频作品。作品要求内容客观、属实,信息脉络清晰地展现当地文化传承风貌。

    板块四:舌尖美食

    背景:中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再结合不同地域环境特色,造就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舌尖美食。学子们可化身为自己家乡的美食达人,挖掘家乡美食背后的美味原理,手艺人的传承之道,相关源远流长或鲜为人知的有趣故事。用镜头记录家乡美食的“色”,用优美的文案描述美食的“香”,用流利的外语表达将家乡的美味传递到远方。

    要求:请以“舌尖美食”为方向,从年轻人特有的视角和创意出发,结合自己家乡的美食文化来创作一件完整的短视频作品。用你爱的美食,展现你所热爱的家乡。

    三、参赛对象及要求

    深圳技术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每个参加活动的学生或学生团队限报1件作品。学生团队包括1名负责人和不超过4名的团队成员,且不可跨校组队。每项作品可以有1-2名指导老师,同一名指导老师不可重复参加其他作品的指导工作。

    四、作品要求及提交形式

    1.作品要求:

    (1)视频作品语言:英语。

    (2)视频作品分辨率为1280*720或以上,接受MPG、MPEG、AVI、MOV、WMV、MP4等格式文件。配有英汉双语字幕,时长为4-6分钟。

    (3)视频配音必须由参加活动的学生自行完成。如利用多段视频素材的,需加工、剪辑合成一段最终版视频后参评。

    (4)视频作品内容必须积极健康向上,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积极传播正能量,不得涉及色情、暴力与种族歧视等内容,不得违反国家政策法规。

    (5)辅助扩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字幕文件、脚本文件、创作分工表等。创作分工表为必备材料。

    (6)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作品及辅助资料中如涉及地图(含地球仪),请登录标准地图服务系统(http://bzdt.ch.mnr.gov.cn/index.html)下载,并标注审图号,如需使用国旗和国徽图案,请登录中国政府网(http://www.gov.cn)下载标准版本,并注明引用出处。

    2.知识产权要求(特别重要)

    (1)作品必须为原创,严禁剽窃、抄袭,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评资格。参加活动的学生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作品的配乐、音效、特效等素材由参加活动者自行添加,并保证提交的视频不侵犯第三方受法律保护的各种权益。

    (2)活动组织机构拥有对视频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展览出版的权利,但不承担包括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一切法律责任及后果由视频制作者承担,组委会保留取消其参加活动资格的权利。

    3.报名信息提交:有意参赛的同学于2023410前进入链接https://www.wjx.top/vm/PmiuR3l.aspx提交报名信息,包括参赛作品题目、负责人(学生姓名+年级+学院+班级)及联系电话、团队成员(学生姓名+年级+学院+班级)和指导老师。

    4.参赛作品提交:参赛学生或团队自行在活动官网(https://icontest.hep.com.cn/)注册并提交作品(凡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的由申报者自行承担责任)。20234209:00活动网站作品上传通道关闭,其后作品将无法上传或修改。

    五、评审与推荐

    (1)2023年4月,我校组委会将对提交的作品进行审核,评选优秀作品颁发获奖证书和纪念品,并遴选1-2部作品进入省级优秀作品推荐环节。

    (2)2023年5-7月,省级优秀作品评选,并根据比例遴选作品进入全国优秀作品推荐环节。

    (3)2023年9月,在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举行全国交流活动,进行现场展示和颁奖典礼,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六、校选拔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有意参赛者请加入我校选拔赛官方QQ群:655761377,获取后续消息。

    深圳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3年2月20日


    文字:王艺磬

    责编:梁洁、姚亮

    校对:张龙云

    审核:钟玲

    排版:胡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