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大学生健康心理调节沙龙圆满举办

    时间:2023-05-19 来源: 供稿:何彦北 点击量:

    5月17日下午14:30,由深圳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心理辅导站与外国语学院学生会(筹)联合主办的大学生健康心理调节沙龙在公共教学楼108教室举行。本次沙龙主要围绕“大学生如何调节心理健康”这一主题进行讨论,旨在提高学生们对心理问题的重视,解决大家现有的问题,同时为大家提供具有建设性的心理调节方法,减少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上的焦虑,使大家拥有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本次沙龙活动特别邀请了深圳技术大学心理中心的姚双雁老师为各位同学们答疑解惑。

    首先,主持人郑颖希同学为到场师生介绍了座谈内容与出席嘉宾,并宣布沙龙正式开场。

    沙龙伊始,姚老师用一个小问题激起了同学们参与讨论的热情。他询问是否有同学愿意教他一些方法来帮助他缓解此时紧张的心情。同学们听到问题后都热情地给老师提出了许多自己的建议。在听完大家的建议后,姚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缓解紧张的方法:“带着紧张上台”。姚老师说,只有当你允许自己紧张的时候,紧张才会消失。接着,姚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解决心理问题的底层逻辑,那便是接受问题的存在。唯有接受问题和困难的存在,才能找到真正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

    姚老师告诫大家,人生必然有压力,即使是心理老师也会产生心理压力等心理问题,这是不可避免的。但它和学习上遇到的问题有所不同,在学习上,只要我们掌握好一定的学习方法,能够得到提升。但是心理问题的调节却没有这样简单直接的方法,不过只要我们相信自己,永远向前看,就一定能走出内心的阴霾,成为最好的自己。

    紧接着进入问答环节。姚老师鼓励同学们大胆地说出自己存在的心理问题,他将和同学们一起探讨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在老师的鼓励下,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生活中和学习上遇到过的心理问题。

    来自22级商务英语专业的谭锐同学是班级的心理委员,他的疑惑是,有时班级同学会咨询他一些他解决不了的心理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他会觉得很有压力,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姚老师说首先要让提问的同学“接受问题的存在”,并且引导同学正视他的问题。如果自己实在无法解决该同学的疑惑,那就大胆承认并告诉该同学:作为心理委员,自己的能力也不足,对该问题也没有什么比较好的建议,但是愿意倾听其困难和烦恼,帮助他发泄压力,缓解压力。

    随后,其他同学也纷纷提出了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心理问题,像“不受控制地担心未来”、“很难与父母交流”、“对人际关系感到压力”等问题,姚老师一一为大家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并给予一定的建议。在姚老师引导下,同学们逐渐学会如何去看待和剖析这些问题,掌握与他人沟通、交往的技巧。

    时间飞逝,沙龙渐渐接近尾声,一张合影记录下了这个美好而又治愈的下午。相信同学们应该能从本次沙龙里受益匪浅,祝愿大家都能走出心灵的雨季,悦纳自我,做快乐的人!

    文字:陈伟

    图片:陈子洭

    责编:何彦北

    校对:张龙云

    排版:陈伟

    审核:任聪慧